自從小朋友出生開始,就將有線電視停用,改看無線電視,從之前類比無線電視四台,到現在數位無線電視十幾台,已經十幾年了,最近不知道是天線老化,還是住家附近大樓變多,我們家常常只有三台可以收看,那就是公視、公視2台以及客家電視台,其他台都收不到訊號,不然就是訊號微弱,於是上網搜尋何種天線比較好,卻發現自製菱形天線聽說效果比買的還要好,於是二話不說,趕緊來試試看。

製作方式如下圖:

自製數位電視天線.jpg  

其實原理我也沒有很懂,想知道原理可以自己上網查查,依照上圖用衣架做了一個,大人的衣架做一個,長度剛剛好,接點的地方用電工膠布包一下,不過衣架很不好折,測試看看還真的可以收到訊號。不過華視還是收訊不太好。

IMAG3122.jpg  

依照網路建議可以將二個菱形改良成四個菱形,收訊會更好,不過體積變大。第二可以在天線後方約8.2公分處加鋁箔紙,讓訊號增強。

我採用第二種方法,找一個紙盒,厚度約八公分,將天線貼在紙盒的一側,另一側貼鋁箔紙,因為放在一樓戶外,所以我將紙盒用膠帶護貝,再用一個塑膠袋包起來保護,成品如上圖。

測試結果,所有的數位無線台都可以看,而且訊號都很好。

結果相當滿意,第二天再做一個,把阿嬤家收訊不良的大天線也給換掉,這一次用的是比較好折的銅線,一般的電線,成品如下:

IMAG3123.jpg  

裝在三樓,取代原本的天線,經過角度的調整,所有的數位無線電視台都可以收到,而且訊號都很好。

看起來很陽春,不過收訊真的很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ge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